2022/09/21 12:09 [活動]百年風華─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開幕式

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這個古老的疾病,但病因發現才祇有百年歷史,透過醫師不斷努力,終於成功發現人體胰臟內的賀爾蒙──胰島素與糖尿病有關,為世界寫下新的篇章。1922年班廷醫師(Frederik Grant Banting)與貝斯特醫師(Charles Herbert Best)成功自動物身上取得胰島素,為糖尿病照護開創新的里程碑。

從世界來到臺灣,林瑞祥教授是胰島素與糖尿病照護的重要推手,被稱為「臺灣糖尿病之父」的他曾與貝斯特醫師共同研究胰島素相關技術、推廣糖尿病衛教工作、成立輔仁大學醫學系,從繁華市區到偏遠山林都有他的足跡,可以說是以一己之力帶動整體發展。

1932年出生的林瑞祥教授,自小接受天主教學校的教育,耳濡目染下將「為人服務」的奉獻精神深化在言行舉止中:他曾先後於加拿大班廷及貝斯特醫學研究所、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、輔大醫學系擔任教學研究工作,教授寶貴的研究經驗與基礎知識;也曾於台大醫院、耕莘醫院、台東聖母醫院服務,深耕糖尿病病友治療;亦曾參與幼年型糖尿病童營隊、協助糖尿病協會成立、辦理偏鄉臨床帶教計畫……等,種種事蹟可見林教授的踏實與付出。

如今高齡90歲的林瑞祥教授曾獲「臺灣醫療典範獎」、「醫療奉獻獎」、「臺灣奉獻鼓勵獎」和「臺灣百大好醫師」等榮譽,他以自身做起帶動整個臺灣糖尿病領域的進步。在胰島素問世滿百年的今時,輔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將於2022年9月21日(國璽樓六樓MD665)舉辦「百年風華─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」開幕式,希望藉由展出胰島素百年發展歷史、臺灣胰島素進程與林瑞祥教授「探索、創新、奉獻」的人文素養,讓更多民眾體驗醫學人文的重要性,歡迎全校師生、在地居民與大眾前來參觀!

 

特展時間:自2022年9月21日起至2023年9月21日

特展地點:醫學人文博物館(國璽樓六樓MD665)

附件下載: